有一陣子沒掏錢買漫畫雜誌,不管是日本漫畫連載還是台灣。過去我對國內漫畫投注最大的熱情,是在東立出版社的「星少女」身上。當時另外兩本東立少女漫畫雜誌:《焦點少女》和《少女朋友》,也同樣是我每月必買的讀物。但對於《星少女》,我卻格外喜愛和期待。原因很簡單,只因為這是台灣人創作的漫畫,讀起來總是格外令人熟悉。書櫃中放滿了《星少女》連載過的作品單行本,至今我仍會翻出來細細品味。

我對國內漫畫的支持,隨著《星少女》停刊,漸漸轉淡;部分漫畫家轉戰其他雜誌,但揭露刊載的篇幅比以往少了許多。雜誌的購買數量,從一個月三本,到最後斷斷續續的偶爾購買。當時東立僅存的《瑪格麗特》,其連載陣容已經不太適合我這年紀的讀者;唯一支持我繼續閱讀的動機就是每月固定一篇的國內漫畫連載。

前言的碎碎念似乎太多了點。

這本GO漫畫創意誌,買下他也只能說是一時的興致。大概是受到PTT的國內漫畫板創立的關係吧,或多或少放更多關注在這些國內創作雜誌上。其實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該板板主透過站長間接受到漫畫工會的「警告」。這倒是挺有趣的,工會的威嚴,施加在這小小的討論板上?感覺似乎有點小題大作,並且是透過站長表達意見,而非公開告知和回應。甚至會覺得,工會的威嚴不是用在這吧?看看網站上的「台北市漫畫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章程」內容,再看看這次的警告事件,工會本身有搞清楚自己真正要著重的地方嗎?

又扯遠了。

來看看12月號的GO漫畫創意誌,雜誌標題下有著一行「行政院新聞局九十四年度補助發行」的小字;約莫200頁的黑白內容,2頁彩頁四格連載,彩色書皮,定價70元,書店貴賓卡價62元(笑),內容包括了四格、圖文連載、短篇連載、長篇漫畫連載和小說,還有作家訪談跟相關的漫畫文章。刊登風格也很豐富,少年少女到大眾皆有。

我對少女漫畫比較熟稔,所以對這期連載的兩篇少女漫畫比較有心得。

林玉琴,之前在網站就有看到他新作品《花嫁》的消息,前三回看下來劇情還算吸引人,而林老師的人物又比以前更加精緻,彩稿也越來越漂亮。有些人物陰影的漸層網點使用突兀,或許是想強調氣氛,不過似乎沒搭配好,不過這只是小問題,整體畫面還是相當成熟穩定。

歐碧鳳,出道多年(《漢堡》、《星少女》...)也算有輩分的漫畫家,過去作品常常畫面過於空洞或者畫面太亂,不過其實歐老師認真刻畫的話,也算是精緻風格的少女漫畫。之前的作品《珍珠怨》初連載的幾回,人物頭髮都還算細緻,後來連載的就......總覺得歐老師的分鏡和構圖其實可以更好、更精緻。

買下這本GO雜誌或許會成為一個契機吧?《星少女》的停刊,大然出版社的消失,讓所屬的少女漫畫家各奔東西,現今舊雜誌的停刊已成回憶,取而代之的是新雜誌的創立,不知不覺中,不少我回憶中的漫畫家漸漸有新的舞台和空間可以發表作品。

之後,或許會有更多的動機驅使我繼續支持本土漫畫雜誌吧。
--
GO漫畫創意誌
發行/出版:台北市漫畫從業人員職業工會
電話:(02)2245-5182
網址:http://www.comicartist.org.tw
2003年10月26日創刊/每月26日出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