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效警察》可說是2006冬季日劇中的寶阿!鮮少這麼期待每禮拜一回的日劇,每天都迫不及待期待下一回。從抱著好奇心看第一集開始,我就栽進《時效警察》的世界,直到最終回的依依不捨為止。
小田切讓睽違一陣子再次演出電視劇,一演出就與眾不同(Joe的眼光實在很特別...)。集結過去合作過的導演或腳本家,大家共同在週五晚間11點15分盡情演出。在看《時效警察》前對麻生久美子沒什麼特別的印象,而她在戲裡扮演喜歡霧山修一朗的三日月靜,一集比一集更放得開、也更可愛!愛上一個看起來傻傻,腦子裡不知道在想什麼的大木頭,真是辛苦了......。豐原演出的十文字疾風,更是一絕;明明和霧山同期,卻老是一附了不起又自戀的樣子,每次出場必有笑點!時效管理課的人不用多說,悠閒的熊本課長、肢體表情逗趣的又來和冷面卻常語出驚人的實家,不管聊天鬥嘴打混吵架一樣有趣。也別忘了總武警署其他成員:鑑識科諸澤、交通課三人組......等。呃,這個警署裡果然沒半個正常人呢......。

《時效警察》每回由不同腳本家和導遊所拍攝而成,所以風格也迥異。也有人批評風格不齊是缺點,但也算是個特點。不同導演腳本展現出不同風格:三木聰獨特的幽默、園子溫的省思、岩松了腳本裡的寓意和其他導演的搞怪風格等。金11時段嘛,多點豐富的新意和特點有何不可呢?不過,搭配相同導演或腳本一起觀看(例如第一二九回、第四五回和第三七回),會有不同的感觸喔。

即使腳本各異,但九回下來還是有許多共同穿插的橋段。那張又來撿到的結婚證書,一開始帶出三日月喜歡霧山,之後藉由證書表現出三日月可愛小女人般的感情。霧山和三日月之間「微妙」關係也是每集重點,霧山三不五時的曖昧行為、與被誤認為情人或夫妻而喜悅不已的三日月!三日月常無意間弄痛霧山的動作,例如雨傘戳擊、手肘肘擊和包包背後襲擊等(霧山,誰叫你要玩弄三日月的感情阿)。

此外,每次歸還遺留物品也跟著推動桌子,以及霧山的摘眼鏡動作與發卡(官網還提供卡片樣式下載,可以自己DIY)。之前提到過的說謊特徵也是其中之一。第七回出現了第一回的箱子與第四回的配樂,最終回中忙碌的總武警署辦公室內還可瞧見第五回的毛巾(第一回的箱子也有出現,大家真愛那箱子),還有常害我分心的詭異標語貼滿牆壁、三日月驚人的食量與尖叫聲等。要說的太多了,還請有興趣的人親自觀賞!

《時效警察》風格笑點挺「日本」,所以有些觀眾大概不能接受吧(加上語言差異)。不過如果是喜歡看惡搞片、特殊風格或輕鬆劇情的人,就很推薦這部作品囉。喜歡小田切讓的人也別錯過,除了可以看頂著爆炸頭傻氣逗趣的Joe,也可以從裡面認識一些在台灣較少機會接觸到的演員。

關於最終回,我很喜歡最後的收尾,從哪裡開始就從哪裡結束。雖然,霧山和三日月微妙的關係依舊是個謎。看完最後一回,我的心情其實跟三日月日記中最後一句話一樣阿,嗚嗚...........總之,繼續默默期待SP或續篇的可能性(但是依Joe的個性......哎呀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