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本友(マツモトトモ)

作品:
《KISS~一吻定情》全八冊/東立出版社
《23:00~夜晚11點》全一冊/東立出版社
《美女是野獸》全五冊/東立出版社 




初次在東立《焦點少女》上看到《KISS~一吻定情》,我就被這位作者的風格吸引;松本友的風格跟我以前喜歡的漫畫家的風格截然不同,我總是比較喜歡軟筆觸、給人柔暖舒服感畫法的作者,但松本友那又細又硬不華麗瑣碎的線條,不但沒有冷漠乏味的感覺,而是一種乾淨俐落、外剛內柔的感覺。

《KISS~一吻定情》是講少女漫畫常有的主題:師生戀,例如上田美和的《噢!親愛的》、河原和音的《老師!》、橘裕的《Honey~你是閃亮一顆心》、相原實貴《藍天心情》等師生戀的漫畫,不過這部作品是音樂教室鋼琴老師和學生的組合,跟其他少女漫畫多以校園師生戀為主相異。此外,故事比較強調年齡的差距而非師生關係。「鋼琴」這因素也讓這部作品顯的更與眾不同,松本友在這部作品中以靜態畫面表現出動態的音樂流動是許多人所讚賞的部分;許多劇情也跟音樂或歌詞結合,配上畫面的營造,讓整部作品就像在用鋼琴來彈奏這段關於加惠和五島的故事,而我們這些讀者則以旁人的角度來細細傾聽著。

《KISS~一吻定情》中,可能是因為我比較喜歡穩重老實的人,所以裡面角色我會比較喜歡內田先生、名惠(加惠姐姐)和阿信(五島弟,比起老哥老實多了...)等的角色。除了加惠和五島的主要劇情,配角部分也都有各自的故事,如長髮姊姊名惠、五島弟阿信、鋼琴教室的內田先生、溺愛外甥女的龍藏舅舅(笑)和注定要吃鱉的第三者鈴木朗等,連愛打混的店長也有特別短篇呢...

《23:00~夜晚11點》談的是街舞,前三回和第五回以女主角綠的角度為主,第四和第六回以第三者的觀點來看。這篇故事焦點其實主要在於主角比嘉,因為街舞的關係,比起前作多了許多動態畫面。《美女是野獸》則是開始於主角詠美搬進女子宿舍後發生的各種有趣搞笑的事,女主角是個怪咖...或許該說有趣?不過其實這部怪咖..呃,不..是有趣的人不少。

這三部作品看下來,都很有松本友的幽默趣味,也發現不少松本友在作品或劇情中常出現的習性(?!)。首先是畫面的「留白」,松本友很擅長用空白的空間填滿,看起來雖然簡單,但要留白留的不過於空曠單調,要仰賴畫面結構的構成和劇情氣氛的營造。早期《KISS~一吻定情》留白比重較多,之後的作品畫面雖然漸漸豐富,但留白還是少不了。角度的切換也很豐富,故事的流暢度很夠,她作品其實台詞很少,可算是簡單扼要,再加上旁白的排版,讓她作品更顯得乾淨俐落。我滿喜歡她的短篇作品─《常有的事》(收錄在《KISS~一吻定情》第6集),我覺得那篇很有「松本友」的味道。

然後是故事中的「第三者」,其實大部分少女漫畫都有這設定,不過還是提出來談談(笑)。《KISS~一吻定情》最主要的第三者是鈴木朗,不過面對五島顯得肉腳多了。《23:00~夜晚11點》中是谷川秀,戲份才一回合的第三者,但還是很盡責地當男女主角間的催化劑和推手(設定第三者最重要的目的阿)。《美女是野獸》則是下貫,目前為止可說是最苦命可憐的第三者,當然也同樣盡責地戳合了詠美跟鱷淵,畢竟面對鱷淵,下貫顯得稚嫩多了。所以也可發現作者筆下的男主角一定有與眾不同的魅力和氣質,而且絕對不是直率陽光型,或許從另一面可以說都是「悶騷型」......

還有前面稍微提過的,利用旁人的角度來「側寫」故事。《KISS~一吻定情》最後一回用另外一位鋼琴教室學生旁述來看待加惠和五島這對戀人,然後帶出結局。短篇《23:00~夜晚11點》前面有提到,有兩回用吏加和谷川的觀點來描述故事。《美女是野獸》最後則用少女(就是男女主角的女兒)決定住宿的對話,間接點出男女主角的結局。感覺松本友總愛在結局時不直接顯露,就像她的留白一樣,給人簡單的感覺以及額外想像的空間。

我很喜歡松本友幽默的風格,而此風格可能較見仁見智吧?幽默不代表好笑,有人會覺得她的漫畫不好笑,但我只能說她的漫畫不是搞笑或爆笑漫畫,這跟惡搞和冷笑話也不一樣,而是作品中有著屬於她的「趣味」,而我則很愛品嘗這「趣味」呢。




新作品《英会話スクールウォーズ》(英會補習大作戰)在台灣長鴻的《Lamon》月刊連載中,日本則剛出第一集沒多久,該新作由討厭外國人的學生女主角和英會教室的老師男主角兩人擔綱演出...嗯?又是老師,又是怪咖.....總之,期待中文本第一集上市囉...但!!!一想到之後松本友的書可能都會變成長鴻代理,心中又黯淡了起來......

相關連結
【白泉社】─日本出版社
【東立出版社】─台灣代理出版社
【長鴻出版社】─台灣代理出版社
【FROM KISS】─松本友的介紹網站(繁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