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耳聞明星志願三製作消息,當時又驚又喜,畢竟這是睽違4年後的消息。

第一次接觸到的系列是明星志願二,這款遊戲對當時喜愛美少女夢工廠類型的養成遊戲的我,有極大的吸引力。記得是在過完年準備回台北的前一晚,我和堂姐兩人窩在電腦桌前玩明星志願二直到天亮(我還記得結局最後是跟歐凱文在一起)。當時只接觸過日本養成類遊戲的我,於是對國人製作的「明星志願」留下深刻印象。
後來又玩過明星志願2000和明星志願一,對於後者(其實前者也有)的經紀人制度感到相當新鮮,旗下可招攬3位藝人,幫他們安排訓練、打工、通告等等。這讓我訝異到原來明星志願最初是經紀人制度,也體會到同時顧及3位藝人的辛苦(個人覺得一代的難度較高)。很多人喜愛明星志願二和2000中扮演藝人安排自己行程的模式,可是我對一代的經紀人模式很感興趣,可惜一代欠缺二代之後系列豐富的事件與劇情。「明星志願三將採用一代的經紀人模式。」這消息對很多人而言感到訝異跟失望,可是對我而言卻是個天大的好消息(只是聽到經紀人設定是男性感到小可惜,因為我知道三代將一改二代與2000的風格。盼了好幾年,我想玩家要的不僅是明星志願續代而已,除了沿襲就有特色風格,玩家還需要新的挑戰,新的刺激。

經紀人模式消息讓論壇哀嚎一陣子,新的人物設定消息也讓論壇起了不小的波蕩。我看了看新的人物,倒覺得挺OK的。其實二代和2000的人物其實不是很成熟,我是指畫風不夠穩重。

這兩系列的人物設計負責群中有位前漫畫家(至少在月刊上刊載過作品),當時我得知他有參與明星志願二的製作時下巴差點沒掉下來。因為我對於他的漫畫感到搖頭,劇情不說,人物和畫風都很不穩定成熟。仔細瞧瞧這兩系列的人物,的確看得出他有參與設計,也讓人設多了少女漫畫的風格;但幸好CG繪製的輔助,讓明星志願二中的人物沒有他漫畫中的單調與空洞。

明星志願三的人物設定,或許少了前代的少女夢幻或華麗,但至少風格穩重,色調筆觸成熟,光這點我就心滿意足了。其實拿來跟五年前的美術設定比較對後者不是很公平,但至少比較之下看得出來三代進步不少。

從一代到三代,建立在相同的空間但不同的時間中,一代女主角周映彤成為二三代的唱片製作人,連一代的經紀人也在三代小小客串一下。二代主角方若綺成為天后繼續在演藝圈發光,2000的主角林立翔往國外發展,而妹妹則在三代勇闖演藝圈。裡面不少橫跨三代、令人回味的腳色,也有的在續代中淡出,改行,或者消失。

改回經紀人模式,有些二代的優點難以沿襲,例如殺青圖和寫真集,三代旗下12位藝人每人都來幾張殺青圖和寫真集,那我看大宇得多請幾位來連夜趕圖了...彌補缺憾的是三代事件CG圖和各種劇情(且自由度較前代高),當然也少不了一些惡搞部分。就好像前代人物在續代淡出消失,但同時也有新人冒出來彌補遺憾;續代有失去的缺點但同時也有新的優點來彌補。

其實原本想寫玩明星志願三幾輪下來的心得,結果變成在寫明星志願系列;寫到一半文不對題(中途把"三"改成"系列"),還寫得落落長......過幾天等我再玩完一輪再寫明星志願三吧,畢竟還有很多明星的故事劇情等著我去體驗呢(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