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創意漫畫誌傳叫停 出版經費沒有著落

【記者劉郁青/報導】
漫畫界盛傳因新聞局預算卡在立院,該局專案補助、台北市漫畫工會承製的《GO創意漫畫誌》明年即將停刊,而另一本東立出版社承製的《龍少年》月刊雖未拿到補助,但東立仍自掏腰包繼續出版。台北市漫畫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高永表示,元月號的《GO漫畫創意誌》近日仍將正常出刊,工會也未宣布停刊,但每月出刊成本甚高,能否繼續出版要看新聞局的態度。新聞局從2003年開始推動「補助發行定期漫畫刊物」專案,目的在補助國內本土漫畫月刊出版,鼓勵本土漫畫家創作,預算每年約720萬,分別補助一家出版社及一個民間團體出版兩份刊物,每年10月中旬公告競標、11月由出版社和團體提交企畫,12月簽約。但今年招標辦法遲至昨天都沒有公布,目前受補助的《GO創意漫畫誌》及《龍少年》的元月號出版經費也沒著落。

高永表示,這個補助專案最初也是在漫畫工會的建議下設立,但新聞局顯然對漫畫扶植、補助的誠意不夠,今年不僅補助專案遲未公布,新聞局劇情漫畫獎也晚了三個月公布得獎名單,新年度劇情漫畫獎承辦招標公告也沒有公布。新聞局出版處長陳碧鐘說,新聞局的預算仍在立院審查,漫畫是文化創意產業中頗受重視的一塊,該局會全力遊說,希望預算能儘快公布。

高永說,漫畫月刊補助一年才700多萬,而新聞局補助任一部電影就要上千萬,以預算卡住為藉口,停掉漫畫月刊發行補助及劇情漫畫獎也不無可能,畢竟劇漫獎不如金鐘獎引人注目。而新聞局暫停補助,東立是商業出版社仍可維持出版,但漫畫工會承製的《GO創意漫畫誌》每期光是印刷費就要15萬元,即使不給漫畫家稿費,工會要撐起一份月刊也不容易。

東立出版社表示,《龍少年》本來即是東立少年漫畫刊物,新聞局補助遲遲未下,東立內部決議仍將自掏腰包繼續出版,畢竟扶植本土漫畫家的刊物仍需要有人來做;而東立明年也打算推出另一本本土少女漫畫刊物《星少女》,也是沿用過去東立出版過的少女漫畫月刊名稱,而東立目前還舉行東立少年短篇漫畫賞。

高永表示,新聞局每年補助漫畫月刊出版的專案分給兩本月刊,每月每期只有30萬補助,這麼微薄的金額已經不夠尊重漫畫家,而國內青少年大量吸收日韓動漫文化,如果不趕緊扶植本土產業,將來青少年的文化認同都將嚴重偏差,而不僅新聞局,還有文建會、教育局都該全面思考文化輔導的方向。

【2005/12/27 民生報】
--
當然本篇新聞重點在於《GO漫畫創意誌》拿不到補助的問題,不過偶然看到倒數第二段,發現明年將可以再次見到《星少女》,心情非常的高興!完全本土少女漫畫月刊終於要回來了,《星少女》的出版想必對本土少女漫畫發展相當重要,對東立旗下的少女漫畫家而言,也多了更多發表作品的空間。期待能看到許久不見、曾在《星少女》發表作品的漫畫家們,更期待未來能在《星少女》看到更多新人與新作品。

或許有人會冷眼旁觀《星少女》的未來,但是多一種管道給予創作者發表何嘗不是件好事?至少東立還願砸錢投資本土漫畫產業,又何必如此斷言或悲觀呢?過去《星少女》雜誌也曾在許多讀者回憶中留下深刻印象,她的回來是另一種的開始,與其現在口頭上斷言《星少女》的發展,何不在未來用實際動作去支持與觀察呢?

至於這篇新聞所談到的《GO漫畫創意誌》停刊與否,本人倒是持保留態度。假若之後《GO漫畫創意誌》繼續存活,又怎樣?政府的補助是一時,雜誌的發展應以長久來看。今天政府及時發補助給你,未來呢?如同很多人所知,《GO漫畫創意誌》的銷售量差,雜誌本身定位不清,像大雜燴,豐富與多樣本來可以成為一特色,但可惜的雜誌風格變的不三不四,內容看似豐富但其實單調且僵化。

雜誌針對的消費市場又是誰?國人看漫畫的族群中,大學生以下的年齡群佔了三分之二。但其大部分刊登的作品來看,顯然不適合該大宗族群。後來加入的少女漫畫連載,更顯的目標市場定位不清。

雜誌的存活不能僅僅靠官方的支撐,由上而下的影響力有限,種子播種下去了,但還需要培養與照顧才能有成果。所以別老是覺得自己已經盡了播種的責任,坦若真是為了本土漫畫創作產業著想,更應該想辦法繼續下去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