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斷腕公主~細韁曲外傳
作者:侯采佑
集數:全三冊
連載時間:1995~1997(推估,兒時的記憶不可靠XD)
規格 / 定價:32K / NT$90

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

別時容易見時難!自從相救沕陵而自斷其腕的文姬跌落谷底之後,無人知其去向。沕陵尋覓至賽外邊疆,無意發現貌似文姬卻是龜茲國的沙羅公主?
--

為什麼要先介紹這部呢?因為這是《星少女》連載作品中我最喜愛的作品之一。雖然是《細疆曲》外傳,但長度與內容倒是比本篇多了不少。故事架構完整,還結合史實,以這些設定要多畫個幾集絕對沒問題,光一開始男女主角鬥嘴吵架部份多吵個幾回就夠了。但最後還是以短短的三集把故事說完,也讓整部作品不顯得拖泥帶水......只是,我看得不過癮阿阿阿阿阿!(小小讀者的怒吼>_<)

劇情比前本篇對於男女主角間有更多描寫,兩人的互動很有趣。第二集的前情提要實在太爆笑了,最後一集返鄉後記也是。作者對兩位主角個性的描寫相當鮮明;男主角沕陵,個性成熟穩重、專情,武功又高強,對女主角言聽計從,是位好男人也是個笨蛋(笑)。被廢武功的女主角文姬,機智與刁蠻嘴硬的個性也讓人印象深刻。

比起《細疆曲》,作者的畫工當然進步不少。從第一集看到最一集,也不難發現畫風與人物的成熟。分鏡可看得到作者的用心,網點則使用大膽,但初期偶而雜亂偶而過於簡略,但之後整體畫面的處理越來越漂豐富、漂亮。頭髮畫法也從雜亂變成獨樹一格,很喜歡最後幾回的黑髮光澤。最愛的還是第三集卷末的附贈扉頁,雖然很閃光,但好喜歡這頁的沕陵與文姬。其實看到最後一回作者表現出來的成熟度後,當年我可是滿心期待侯老師的下一部作品,結果、結果...............嗚嗚O_Q



侯采佑的畫風的確相當特別,特別到我難以忘懷。但也很可惜不少人因為畫風,錯失了閱讀這麼用心的國人作品的機會。當年迷上《斷腕公主》、只是位小學生的我,可是鼓起勇氣在颱風夜跑去參加漫博舉辦的簽名會(我還記得那天颱風夜我跟我同學在風雨交加中等不到公車、電車也停駛,我們被困在台北市,最後是同學父親開車載我們回家,到達時已經過12點,還被老媽念orz)。由於颱風襲台班機停飛,失去了目睹老師真面目的機會。上面的照片(照片待補)就是當年補寄的簽名板,是我小學時期的回憶呢。  P.S. 簽名板有凹痕,是因為郵差伯伯......T_T

白天教課晚上趕稿,光用想的就覺得很辛苦,實際上一定更不容易。謝謝侯老師當年的血淚奉獻。侯老師現在大概是專心於教職工作吧?不知道現在過得如何呢?如果哪一天想不開(笑)、又開始畫漫畫,請知道的人務必通知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