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檔追了不少,雖然沒半部中途棄追,但對好幾部後半段劇情不甚滿意。



交渉人

基於上述理由我一定得提《交渉人》,米倉涼子這次不當惡女改當警察,警探相關的日劇雖不少,但以交涉人為主題的日劇相當少見。前幾集高潮迭起,刺激懸疑的劇情走向讓我著迷。偏偏最重要的最後一集無法說服我,之前埋的伏筆揭露後卻沒有驚奇感。城田優飾演的真里谷恭介搶眼,但最終回的白色毛皮大衣實在令人不解,原來剛出獄就可以穿得這麼時髦......。高岡蒼甫飾演的甘利最後也讓我感到疑惑:這角色的目的到底何在,若真照劇情所寫,那也太太膚淺了吧,虧我之前期待他的詭笑伏筆。

片尾曲風格很妙,但卻很搭?其實很想大喊:《交渉人》片頭畫面不合格阿~但除去最後一集和片頭畫面,我對《交渉人》滿意度還是很高,米倉涼子的宇佐木玲子又正又有魄力,略帶沙啞的嗓音已經成了我對米倉最深的印象。

 

斉藤さん(齊藤太太/齊藤小姐)

台版漫畫是翻成《齊藤小姐》,不過最近緯來很少照台版翻譯作品名來定劇名(看看《小瑩的青春》居然可以翻成魚乾女又怎樣= =")。這次觀月也改變風格,而且顯然大成功;從傻大姐轉變成敢怒敢言的正義大姐,酷!前幾年觀月的作品我都興趣缺缺,能轉型實在太好了。

會追這部還有兩個原因:駱駝大叔和好久不見的mimula。而且這次兩人還飾演一對夫妻,佐佐木不管跟誰搭配都很登對;劇外兩人年紀雖差了十幾歲,但戲裡卻無違和感。可愛的mimula一出現就演媽媽,好快阿..........大部分人都是看《Beginner(我們都是新鮮人)》認識這位演員,我也不例外。從以前就很喜歡mimula的笑容,我果然愛治癒氣質系美女。劇中的真野太太是個可愛的大孩子(笑),真誠笨拙的情感表現讓人倍感溫暖。真野之歌很棒,Rap版絕讚!mimula你要不要改行唱歌XD

劇中齊藤太太抱不平的舉動,每次講出來的話,是不是就是很多人的心聲呢?但往往卻沒有勇氣、顧慮週遭看法等原因無法開口。很能體會真野一開始的矛盾:認同齊藤太太的正義之聲,但又害怕被大眾價值觀給排擠。另外還有提到現今越來越可怕的怪物家長(Monster Parents),現在的小孩越來越罵不得打不得,老師對學生和家長得必恭必敬。衍生出來的問題不勝枚舉,在許多日劇也有提到,例如《老公當家》、最近的《愛迪生之母》和《非常老爸》等。台灣學校近年也逐漸出現這種傾向?能反映社會議題提出質疑與反思,這也是日劇的優點之一。
齊藤太太對真野說謊讓我很難接受,兩人吵架冷戰部分讓我看得很痛苦,最後幾集步調能快些就好了。結尾還不錯,貫徹始終的齊藤太太不管在地球何處依舊會發出正義之聲!之前只看過漫畫第一集,追完日劇後打算把後面進度補完。



《四姊妹偵探團》

......很難形容這部。基本上當季偵探推理類的日劇我都會追,衝著吉澤悠更要追,但四姊妹讓我看到睡著了T_T。之前看夏帆的戲多是配角,有固定戲份但不多,所以看她演出還沒什麼感覺;整季看完夏帆的佐佐本夕里子後,總覺得夏帆的表情和聲音雖有變化但讓人...感受不到?導致我看到最後居然有不耐煩的感覺。當然這齣戲的編劇問題也很大,夏帆妹妹下次挑好點的劇本來演吧。打著四姊妹的名號四位演員的表現卻比不上室井滋的演出,薑還是老的辣。

最終回我看到噴飯,整部最好笑的就是最終回。所以這部是搞笑劇?推理劇?賣萌劇?還是搞不清楚。



薔薇のない花屋

適合冬季看,如果現在要我看這部我應該會不耐煩。當時天冷看這部感覺還不錯,結果現在初夏時節回頭看這部我就不行了= =。對香取慎吾持續改觀中,之前他的《西遊記》對我打擊太大、還沒調適過來。香取和竹內的感情戲不是關注的焦點,最重要是可愛的雫和英治把把的互動。八木優希飾演的雫好可愛好可愛,日本會演戲的小孩會不會太多隻了(笑)。英治是當季的大好人一枚,無庸置疑。最後幾集玉鐵出現,有意外驚喜到。松田翔太、釋由美子和寺島進的角色我也很喜歡,月9的水準還是很優。除此之外沒多大感觸和心得。



《蜂蜜幸運草》

評價兩極的作品,大部分原著支持者不太喜歡日劇版......《蜂蜜幸運草》我看過漫畫原著和動畫,目前電影和台版連續劇沒看過,後者這輩子大概也不會看。漫畫和動畫都不錯,可是日劇版翻拍得很有味道,為什麼大家要嫌棄呢(淚)。或許會這麼說的我是因為非原著大粉絲的關係?

主線劇情差不多就那樣,雖然被說改很大。很喜歡日劇版對竹本的描寫,配上生田真斗每集的旁白,總是能觸動我的心絲,因為我跟竹本都是平凡人吧。這部最滿意的就是竹本線劇情。成海璃子花本はぐみ也很可愛,目前我看過成海演出的作品中,她每次都演超齡的腳色。

然後一定得提好久不見的柏原崇,上次演出Drama居然已經是2006年《白夜行》;會不會太少露臉,明明是演技精進正成熟的時候。他飾演的野宮匠成熟穩重又迷人,以致於我嚴重認為山田的選角與表現不及格(好偏激)。原田夏希的山田雖然不甚滿意,不過對真山的單戀,真誠卻苦澀的表現,阿~不得不說山田真是位傻女孩呢。至於成宮寛貴的森田......噗,很妙。

其他配角如ローマイヤ先輩、庄田老師等都很有趣,如果沒看過原作的觀眾,很適合先來看看日劇版,然後再去翻翻原著。人與人因緣相遇相識,彼此產生各種情感,有歡樂溫馨也有悲傷苦澀。面對現在與未來的困惑與迷惘,來看看這幾位年輕人(咦咦我是有多老了orz)的故事吧。




《loss:time:life

接替上季《SP》的土11檔,每回一個故事,可單獨分開看。每集開頭都有知名足球選手的語錄,滿多挺值得省思。有看足球的人對傷停補時一定不陌生,雖說有人用足球比喻人生,但傷停補時人生的設定還是初次看到。不過,即使有傷停時間,人生就有最後的逆轉機會嗎?當人生終點前再給予你更多時間,你想改變什麼、你又能改變什麼?

看這部時讓我想起2007年深夜劇《死ぬかと思っ》,也是各集GUEST、編劇和導演等演出各種符合主題的故事。不過《loss:time:life》比起來有較多的關聯性,除了傷停補時、裁判團與轉播外,温水洋一飾演的角色也把各集串起。

每個人最後的結局都是一樣,喔,有人例外(笑)。但不得不說在長生不老藥出現前,人生的終點就是死。幾分鐘也好幾小時也好,坦然面對、掙扎困惑、堅持自我等...他們在自己最後的傷停時間作出選擇。對我而言,他們每個人都是逆轉勝。



未来講師めぐる

宮藤官九郎的戲必看!追這部的理由很簡單。但是但是,讓人驚奇的永遠不只如此,還有在宮藤腳本下展現獨特魅力的各演員。

深田恭子的吉田めぐる是位食慾旺盛的補習班英文老師,從小爺爺教誨吃飯只能吃八分飽,卻沒想到背後藏著吉田血脈的秘密:吃飽時看見人的未來。雖然めぐる有些呆屬性,但旺盛食慾設定、擔憂學生、偶爾叛逆等的豐富個性使我很喜歡深田這次的演出。挑對好劇本好腳色,恭子美眉的魅力就出來了。勝地涼的演出一開始還沒啥感覺,後來漸漸爆發,害我看到《篤姬》中他飾演的腳色一點都認真不起來。

宮藤劇本的特色之一,就是配角獨特搶戲讓人難以忘懷。吉田一家人和補習班同事都很有趣,最猛的首推武田真治的塾長和黒川智花的木村みちる。塾長徹底壞掉,好愛假髮的梗;扮ㄙㄨㄥˇ的黑川智花地方腔好可愛,兇起來很有氣勢。看完《未来講師めぐる》好愛每位腳色,除了橋本的永作(笑),而且後期永作出現反而讓劇情些許拖戲,最重要的是我不想多看他的噁心長髮阿~~~~~~~


緯來向來很青睞深田恭子的戲,《山女壁女》播完後希望下次看到深田恭子就是可愛的未來講師吉田めぐる。

佐々木夫妻の仁義なき戦い

又一部結尾變調的冬季日劇orz。前面幾集很討厭小雪飾演的律子,後半段變黑臉反倒是法倫....稲垣吾郎飾演的男主角最後幾集突然變腹黑,總覺得與最初設定相違。雖說人被逼急什麼都做的出來,但轉變結果讓我一點都不看好這對夫婦以後會多幸福。律子是位很狠的女人,愛與恨果然只有一線之隔(笑)。扮受虐婦女的律子好逼真!難怪騙得倒其他人。綁馬尾、戴眼鏡造型的小雪讓我想起《西洋古董洋果子店》的飯塚桃子,突然開始懷念起這部日劇阿~(完全扯題了)

這齣最初開播時話題倒不少,但中期劇情輪迴加上後期男主角變黑,當我看完最後一集時感覺還滿空虛。構想不錯但編排有問題,濃縮點改成短篇或SP或許比較好?


綜合以上冬季日劇的心得,深感結尾對戲劇非常重要...苦苦追了這麼久最後一集卻讓人想翻桌。

當季最推的是《未來講師》和《齊藤小姐》,前者饒富趣味的劇情與人物,後者嚴肅話題中帶有溫馨與感人劇情。這些果然是我的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